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学院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成员为: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组织员、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

二、组织领导

院党委书记担任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负责统筹组织、安排中心组学习活动。办公室主任担任学习秘书,负责学习活动的具体组织、学习资料的准备等工作。

三、学习内容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重要会议精神、文件;有关高等教育的文件、政策、会议精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议、决定,学校领导的主要讲话精神,各种会议精神;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重点研讨事关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四、学习方法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用自学、集中辅导、观看录像、学习研讨、校内外考察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各中心组成员,特别是院党委书记、院长、院党委委员,要带头为师生讲党课,每学期不少于一次。中心组成员要按照个人的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常年自学,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五、有关要求

(一)严格学习纪律

集中学习一般不准请假,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向组长请假),并在考勤表上注明原因。

(二)做好学习记录

不论是自学还是集中学习,每个成员都要做好详细的学习笔记,中心组的学习记录由中心组秘书负责记录整理。

(三)建立学习档案

档案材料包括: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总结、心得体会、调研报告和考勤表等。中心组的学习档案及相关文件,由秘书负责整理和保存,中心组每个成员都要妥善保存好各自的学习材料和学习档案。

(四)注重学习效果

中心组成员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善于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工作,解决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论文、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并争取在正式刊物上发表。

六、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