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经典文献

学习园地

神圣家族*,或对批判的批判所做的批判。序言

  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合著。  1844年9月—1846年2月

  驳布鲁诺·鲍威尔及其伙伴[1]  

  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写于1844年9月—11月

  1845年在美茵河畔法兰克福以单行本出版。

  署名: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卡尔·马克思合著

  按1845年版原文刊印

  原文是德文

  *“神圣家族”一书的书名,本来是意大利著名画家安得列阿·曼泰尼雅(Andrea  Mantegna,1431—1506)一幅名画的题目,画中的人物是圣母马利亚抱着圣婴耶稣,旁边有马利亚的丈夫圣约瑟,有圣伊莱沙伯、圣约翰、圣亚拿以及一些天使和神甫。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是借用这个题名来讽喻以布鲁诺·鲍威尔为首的一伙的。他们把布·鲍威尔比作天父的独生子耶稣,把其它几个伙伴比作他的门徒。这些人妄自尊大,自以为超乎群众之上,以为他们的话就是天经地义,不容争辩,正像耶稣在人们中传道一样。这幅画的名称本来应该译为“圣家族”或“圣家”,但马克思恩格斯的这本着作过去一向译为“神圣家族”,已经通用,所以,我们也就沿用了这个译名。——译者注

  

  序言

  在德国,对真正的人道主义说来,没有比唯灵论即思辨唯心主义更危险的敌人了。它用“自我意识”即“精神”代替现实的个体的人,并且同福音传播者一道教诲说:“精神创造众生,肉体则软弱无能。”显而易见,这种超脱肉体的精神只是在自己的想象中才具有精神力量。鲍威尔的批判中为我们所驳斥的东西,正是以漫画的形式再现出来的思辨。我们认为这种思辨是基督教德意志原则的最完备的表现,这种原则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变“批判”本身为某种超经验的力量的办法使自己得以确立。

  我们的叙述主要是针对布鲁诺·鲍威尔的“文学总汇报”[2](我们手边有该杂志的前八期),因为在该报中鲍威尔的批判以及整个德国思辨的全部谰言达到了顶点。批判的批判(即“文学报”的批判)愈是用哲学把现实歪曲得令人捧腹,那就对我们愈有教益。法赫尔和施里加二人便是例子。对“文学报”所暴露的材料加以考察,就能帮助广大读者识破思辨哲学的幻想。这也就是我们写作本书的目的。

  我们的叙述方法自然要取决于对象本身的性质。批判的批判在各方面都低于德国的理论发展水平。因此,假如我们在这里没有进而对这一发展本身加以探讨,那是由于我们所研究的对象的本质所致。

  同时,批判的批判使我们不得不用现在所达到的成果本身来同它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因此,我们先写下这篇论战性的序言,再各自分头在自己的著作里叙述自己的肯定的观点,以及对现代哲学和社会学的肯定的见解。

  恩格斯、马克思

  1844年9月于巴黎

  注释:

  [1]"神圣家族,或对批判的批判所做的批判。驳布鲁诺·威尔及其伙伴"一书是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合写的第一部著作。该书写于1844年9月至11月间,并于1845年2月在美茵河畔法兰克·福问世。

  "神圣家族"是对鲍威尔兄弟及其鸠集在"文学总汇报"周围的追随者们的一种诙谐的称呼。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本书中驳斥了鲍威尔及其它青年黑格尔派(或黑格尔左派),同时也批判了黑格尔本人的唯心主义哲学。

  早在1842年夏季柏林成立所谓"自由人"小组时,马克思就已同青年黑格尔派发生了严重的分歧。1842年10月马克思担任"莱茵报"编辑,当时参加报纸工作的还有一些柏林的青年黑格尔派。马克思反对在报上发表脱离实际生活和沉醉于抽象的哲学争论的"自由人"小组所撰写的又空泛又浮夸的文章。马克思和"自由人"决裂后的两年当中,马克思、恩格斯同青年黑格尔派之间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分歧达到了极其深刻而又不可调和的程度。这不仅说明马克思和恩格斯已经从唯心主义转变到了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转变到了共产主义,而且还说明鲍威尔兄弟及其同道们当时已经蜕化。鲍威尔及其小集团在"文学总汇报"上背弃了"1842年的激进主义"以及明显表现出这种激进主义的"莱茵报";他们堕落到陈腐的、庸俗的主观唯心主义的地步,鼓吹一种"理论":认为只有杰出的人物,即"精神"的、"纯粹的批判"的体现者才是历史的创造者,而群众、人民似乎只是毫无生气的东西,是历史发展的障碍。

  为了揭露这种有害的反动的思想,捍卫自己的新的唯物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观点,马克思和恩格斯决定首次合写这一部著作。

  在恩格斯逗留巴黎的十天中,他们就已拟定了全书的大纲,分好了章节,并合写了"序言"。该书书名最初是叫"对批判的批判所做的批判。驳布鲁诺·鲍威尔及其伙伴"。恩格斯在离开巴黎之前就写完了他所分担的几个章节。马克思负担了全书的绝大部分,直到1844年11月底他才写完,同时,为了写作分担的几个章节他利用了自己在1844年春夏所写的一部分经济哲学手稿,以及对18世纪末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历史研究的心得和其它许多笔记、摘要,于是大大超过了本书预定的篇幅。在本书排印过程中,马克思在标题上又加了"神圣家族"这几个字。本书的目录标明了哪些章节是马克思写的,哪些章节是恩格斯写的(见本卷目录Ⅰ-Ⅳ页)。本书开本小,篇幅已超过20印张,因此,根据德意志某些邦当时的规章,它没有遭到书报检查机关的预查。--第3-4页。

  [2]"文学总汇报"(《Allgemeine  Literatur-Zeitung》)是青年黑格尔派布·鲍威尔主编的德文月刊,于1843年12月-1844年10月在沙洛顿堡发行。--第7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