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创新,让思政课活起来——青海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报道(五)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青海各地、各大中小学校、职业技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不断夯实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根基,结出累累硕果。


黄南州:

齐抓共管办思政 齐心协力育新人


近年来,黄南藏族自治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最为关心的课程作为大事要事抓好抓实,形成党政高位推动、部门牵头实施、学校创新开展的思政教育工作新局面。

党政高位推动。州委每年召开中小学思政教师座谈会,总结经验成效,听取意见建议,明确目标责任。将学校思政教育纳入州县(市)教工委、学校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内容,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测评体系。组织召开中小学校党建交流观摩推进会,启动“喜迎二十大、基层百日行”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校作立德树人专题报告、讲授思政课,以“宣讲+慰问”方式,体现组织关爱。全州各级党委政府立足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要求,把方向、定举措,全州上下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导向更鲜明、氛围更浓厚、措施更精准。

部门牵头实施。全州配备思政课专任教师267名,1700余名政教(德育)、少团、班主任等兼任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师资配备、课程开设达到国家标准。实施青津“共画同心圆、同上思政课”思政教室建设项目,分批建成10间网络思政教室,开启两地“云端思政”新模式。

成立高中思政成长工作室、心理健康成长工作室,主持省州级思政专项课题3项。积极打造尖扎县民族团结红军小学,并申报全省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单位。举办党建思政周,开展优质思政课评比、优秀党课展评、家庭教育讲座等系列活动。启动州直5所学校项目化党建和全州30所党建示范校创建工作,开创“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办学治校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微信截图_20240321112605.png


学校创新开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坚定师生理想信念,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考核评先、晋升晋级的先决条件,采取“一票否决制”。

充分发挥学校内设机构、群团组织和思政人员等的协同育人作用,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党员示范课展评等活动,开展毕业生成人礼、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讲话等主题实践活动,形成 “三全育人”格局。充分挖掘语文、历史、地理、艺术等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和资源,加大校园文化建设投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文化育人作用。组织开展“三官一律”进校园、少年模拟法庭、学雷锋活动月等,推动活动思政、实践思政形成常态、形成特色。

微信截图_20240321112718.png


黄南州持续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抓紧抓好,坚持守正创新、循序渐进,在实现教育强省的道路上奋力打造“黄南样板”。


青海大学:

坚持大思政理念 “四位一体”推进实践教学


青海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积极融合,坚持校内活动和校外实践相结合,坚持大思政理念,“四位一体”系统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发展,丰富拓展“大思政课”育人格局,着力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截图_20240321112816.png


尕布龙时代楷模纪念馆研修活动

打造优质课程,引领实践教学。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青海省首届和第二届教学成果三等奖;《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青海实践》《思想道德与法治》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弹一星”精神虚拟仿真平台》2门课获批学校虚拟仿真、线上线下课程建设。《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得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思想道德与法治》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二等奖,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示范引领作用,展示了青海大学课程建设成效。

微信截图_20240321112905.png

班彦村-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发掘红色资源,融入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离不开社会大课堂。学校严格落实思政课实践教学学时学分,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先后在中国原子城、班玛红军沟、西路军纪念馆等地建立10个实践教学基地,为思政小课堂延展到社会大课堂打造平台。2018年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青海大学),2023年获批教育部青海省博物馆实践研修基地、青海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微信截图_20240321112950.png

践研修

探索实践模式,丰富实践教学。学校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形成了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完成“撰写一封家书(一篇调查报告)、阅读一本原著、制作一个专题PPT、进行一次知识竞赛(课堂演讲)、拍摄一部微电影”的“五个一”主题活动。根据课程的实践教学编辑出版了四本青大学子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成果丛书,并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构建大师资体系,提升实践教学。配备建强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积极聘请党政领导、科学家、先进模范等担任学校思政课兼职教师,邀请特聘教授进课堂传递新思想。2023年,来自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十多家教学单位和研究所,近20位特聘教授进学校思政课堂,开展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想信念教育”“宪法权威”“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问题”等相关主题讲座。学校教师在国家级和省级各项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体现了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