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六名教师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研修班培训学习

  11月17日到20日,由高教国培(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研修班在北京京燕饭店成功举办,我院教师徐立江、常美玲、赵建芳、都芙蓉、孙舒景和王永宏六名教师与来自全国数十所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100位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培训和交流活动。

  此次培训以清华大学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具体探索和实施经验为主要内容,培训主讲人分别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雯姝、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翁贺凯和学堂在线课程总监制师雪霖等。

  清华大学冯务中老师被誉为学堂在线慕课名师,雨课堂智慧教学先行者,今年9月当选为全国“2017年度最美教师”。冯务中老师作了题为“‘导客为主’:思政类慕课的设计制作与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报告,他从‘导客为主’的教学理念,对清华大学思政慕课情况作了介绍,从思政慕课的设计与制作,思政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思政课混合式教学的效果等五个方面和教师作了交流,分享了很多经验和做法。报告引起了参培同仁们的极大兴趣。王雯姝副院长作了“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挑战、创新和展望”的报告,她结合专家任教清华大学“基础课”教学,及从事马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经历和经验,着重从新形势新要求、党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学院教师的责任使命等多角度分析了高校思政课的改革和发展趋势。翁贺凯老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与探索-——以清华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例”的报告,主要内容是由清华《纲要》慕课的概括和特色,慕课的优势和局限及其发展愿景、《纲要》慕课混合式教学改革与探索,慕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三重激励效应,关于慕课混合式教学的思考与展望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此次培训的最后一个单元是师雪霖博士带领参培教师进行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操训练。她报告的题目是“慕课与智慧教学实战——互联网+思政课改先锋”。采取边讲边演示,再带领大家通过电脑进行实际操练的方式进行培训。在比较常规课堂与混合式教学的基础上,重点分析讲解了互联网+教育的核心和要求;在实操环节重点说明和演示了“慕课微课制作——我能DIY”、“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智慧教学——雨课堂一步实现”等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关键环节和相关技能。

  我院六位参培教师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报告,并在学习、实训阶段与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期待通过此处培训及今后的教学实践,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迈上新征程。

  

  

                                                                                                                 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