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四爱三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四爱三有”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学校下发的“上好开学第一课”文件精神,结合实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以思想理论引导和实践感悟相结合的“四爱三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是理论研讨,思想引导。新学期伊始,为开展好“四爱三有”主题教育和“上好开学第一课”,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首先对“四爱三有”的内容、提出的过程、重要意义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其如何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实践教学进行了交流,充分利用“五个一”实践教学体系,要求师生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江新语》等名著。通过读书去感受领袖的魅力,加深对领袖的热爱,教育引导师生从内心深处热爱领袖、拥护领袖、忠诚领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学院先后选派6名教师分别赴浙江嘉兴南湖干部学院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研修和中央党校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组织思政课教师观看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这些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提升了教师的国情认识水平和思想政治素养,是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丰富了“四爱三有”主题教育。三是注重实效,丰富课堂。学院把“四爱三有”主题教育贯穿于本学期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本学期授课内容,修改和完善教学课件,丰富教学内容,在相应章节特别是绪论中导入关于“四爱三有”的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是实践教学,主题突出在课堂实践教学、校内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中,围绕“四爱三有”的主题教育内容,《纲要》教研室和《概论》教研室分别制定了本学期本科生参观西路军纪念馆、课堂知识竞赛和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等实践活动方案,让学生走进红色土地,缅怀先烈,感悟人生,了解青海历史,深化国情认识,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提升“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的真情实感,增强做“四爱三有”新时代优秀青年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常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