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专题讲座

  3月14日上午,我院组织师生于网络中心三楼多媒体教室观看南开大学王新生教授作了《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和西方民主政治》的专题讲座。此次网络轮训专题讲座,是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承办的,旨在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论素养。

  王新生教授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透视、民主的基本内涵以及复杂性、从中西民主的区别看西方民主以及西方民主政治的危机与民主的未来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的思考和经历,系统分析了当代西方民主的实质与危机所在。他指出,所谓民主,既是指一种理想、价值观,也是指符合这种理想和价值观的政治制度。一些西方国家所倡导的普世价值实质上是为其国家利益服务的,是为资本主义服务的。中西方民主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论基础、政治基础,必须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视角来看待不同政治制度下的民主实践。最后,王新生教授以历史终结论代表人物福山关于西方民主的反思为切入点,进一步阐释了西方民主的虚伪性,指出其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主。他强调民主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之意,一些西方国家宣扬的民主并不具有普世价值与普世意义,我们决不能将民主的本质与目标相混同,更不能脱离自身实际而将其奉为民主样板,以致迷失方向。

  此次专题讲座历时两小时三十分钟,通过观看讲座,我院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当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变化和西方民主的认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政治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也对今后教学和科研工作有着一定的启示作用。

  王新生教授简介:

  王新生,男,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哲学学会会长、天津市社联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哲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著有《市民社会论》《哲学视野中的社会生活》等数部,发表论文40余篇。

  

  编辑:马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