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入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对劳模文化的研究与弘扬,彰显劳模精神的时代魅力,5月11日12日,由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主办,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劳动文化研究》编辑部承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协办的“劳模精神与新中国70年”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三届年会在东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8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重庆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3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入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受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我院武永亮院长和王永宏副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加入了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

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于2017年4月在上海成立,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劳模文化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大庆师范学院)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秘书处设在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联盟的建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院加入全国劳模文化联盟后,将致力于“两弹一星”精神、新青海精神与劳模精神结合点上的研究,其共同点都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结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开展新时代劳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新青海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与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嵌入思政课模式研究等,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劳模精神的内涵,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劳模精神的精神高度,同时发掘“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与劳模精神之间的内在联系,探索新青海精神涵育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滋养新青海精神的具体路径。

 

              

 

 

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