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简报

  第99期(总第710期)

院办公室                       2023年12月12日


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为进一步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工作依托国家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学院以实践育人为理念,以全方位育人为目标,探索“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立体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1213-1.jpg

学院充分利用青海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资源,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之中。学院组织学生前往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参观调研,让学生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并将这种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213-2.jpg

为加强学生对省情尤其是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了解,学院组织学生前往青海省博物馆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在了解省情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发展前景,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

1213-3.jpg

此外,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各类思政资源进行实践教学。根据学生专业特点,教师带领学生分批次在青海大学民族医学博物馆、校史馆、三江源生态展馆、科技成果展馆、对口支援展馆、党建思政展馆等场馆内进行实践教学,使学生对传统医药文化、青海省情、学校发展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学院多措并举,注重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的挖掘和整合,积极利用校内外各类资源,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在“社会大课堂”中去“悟情明理”,从而增强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深度融合和协同育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