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23年度邀请20余名专家教授进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简报

院办公室                       2023年12月4日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同时,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构建思政课教学人才体系,按照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我院自今年4月起陆续邀请了20余名专家进课堂,讲授了20余场讲座,为青大学子开展理论讲授和实践分享。

2023年上半年,我院有11位特聘教授进课堂。在4月12日,组织了对话“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走进青大思政课堂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庆波研究员讲授《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2023全国“两会”精神宣传》;随后,我院又陆续邀请青海省委讲师团郭云甫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青海分院院长马天山教授、青海省社科院陈玮教授、青海省社科院张立群教授、青藏铁路花园学校高长生副教授等10人先后为我校学生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应有的素养”等10场讲座;结合校外资源,在5月28日,又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春玺讲授做了题为《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的讲座。全体学生能够认真听讲,学思并用。

1204-1.jpg

2023年下半年,有13位特聘教授进课堂。在9月20日-11月18日的秋季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中,我校全体师生聆听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教授等7位专家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导论》、《土木工程的创新与实践》、《共同富裕的大格局:高度、广度与温度》、《双碳行动中的中国与世界》、《数字中国与科技创新》、《中国经济的新阶段》、《文化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强国建设》专题讲座,我校全体师生受益匪浅。9月-10月期间,我院邀请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副研究员向仲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石书臣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峻岭教授、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柴素芳等4位教授进课堂,分别做了关于《大学》与儒家思想关于理想信念教育的几点思考”、“谈谈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问题”、“提升幸福力,增强幸福感”等主题的讲座。

1204-2.jpg

11月-12月期间,分别邀请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道发讲授题为《坚定伟华宪法权威 全面推动宪法实施》的讲座;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相赟在线上为全体马院师生做了题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讲座。

1204-3.jpg

整体上,特聘专家进校讲课,为青海大学思政课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观点,激发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和积极性。在整个授课过程中,面对功底深厚,讲课内容深入浅出,逻辑严密的专家们,课堂呈现出“师生共研、寓教于乐、争先恐后、畅所欲言”的新局面,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随着专家进课堂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