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培养» 培养工作

招生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活动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2023级研究生入学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94日下午,在科技馆2号报告厅举行2023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活动,院党委书记、院长武永亮教授、副院长杨玢教授张磊教授、武传鹏副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2023 级硕士研究生、“一会一社”社团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武传鹏教授主持。

95-1.jpg

本次活动共分两个阶段有序进行。第一阶段主要围绕开学典礼展开。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威严的歌声表达出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信心。紧接着,由院党委书记、院长武永亮致辞。他首先对2023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其后,为新同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学院发展总体状况及取得成就。最后,强调指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生做有理想的人、做会学习的人、做善合作的人、做懂感恩的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学们寄予了新期待高标准和严要求。

95-2.jpg

接下来,研究生导师代表郑纳和米占民分别做了发言。郑纳指出,作为研究生,是要追求学术上的卓越,培养良好的科研和职业道德。二是努力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对社会有益的实际应用。三是要注重合作与交流米占民“读主流的书、写主流的文章、讲主流的话”三个方面强调学术研究要入主流

之后2022级研究生代表张陶然2023级新生代表张尚明珠分别做了发言。张陶然“科研学习有方法、日常生活有规划、工作实践显担当”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生活的见解张尚明珠深刻表达了自己对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的期望立志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最后,活动第一阶段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第二阶段主要围绕“开学第一课”展开。武传鹏副院长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为题,结合时代发展和历史使命,给同学们讲授了精彩的、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95-7.jpg

武传鹏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出发,带领大家深刻领悟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扶贫、改进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源头活水,指出要了解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好人生,创造历史,主动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同时,也向学生寄予希望:一是希望每位研究生满怀感恩之心,青海大学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无限魅力等待着每位同学去不断发掘。二是扎实理论功底,多看书,看好书,积累知识,知识变成自己的独特见解,才能有新的创造。三是乐于、苦于、勤于研究,在科学研究上下大功夫,转变学习方式,掌握学习方法,力争三年后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