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实践教学基地

学科建设

青海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由中共西宁市委、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1986年5月在凤凰山下湟水之滨烈士陵园内开始建设,1987年6月土建竣工,经过一年的布展于1988年8月15日在中共青海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中共西宁市委、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揭幕开馆仪式。纪念馆总面积784平方米,西路军九军军长孙玉清烈士雕像座落在馆前花园内,展馆为平顶一层建筑,是西北最大的西路红军纪念馆。纪念馆由徐向前题写馆名。馆内展出了红西路军烈士的英勇事迹。展馆共一层,分序馆和正馆,内容分六个部分:一、奉命西征,血战河西;二、惨遭杀害,山河垂哀;三、坚持斗争,忠贞不屈;四、党群营救,冲出罗网;五、欢庆解放,再立新功;六、人民怀念,万古千秋。馆内展出历史照片117幅,人物画38幅,照片194幅,中央、省、市领导机关和个人赠匾额题词27面,各类图表8幅,电文7篇。展柜内有红西路军将士用过的武器、弹药、衣物79件。生动形象的展示了红西路军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2006年省委、省政府做出了重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的决定,经过多方论证,新馆选址于西宁烈士陵园北侧,同年开始建设,于2010年6月完成土建和布展工程,6月28日举行了开馆仪式。新馆总面积为 12000,建筑面积为3059,展馆面积为1973,布展面积为1903.432,新建的纪念馆为独立庭院,依偎在西宁市烈士陵园旁。进入院内,迎面是一座汉白玉雕塑,7名被捕的西路军战士有的手戴手镣,有的相互搀扶着,围簇在高举着红旗的战士旁,高昂着不屈的头,怒目敌人,表现着被俘红军指战员威武不屈,一心向党,永不矢志的革命气慨。其后是纪念馆的主体,外观以三面红旗为造型,展馆分为二层,除容纳了原馆的内容外,在占地面积、布展内容、布展方式上都增加了大量内容,新增了科技含量较高的半景画馆、多功能厅等,为人们更加直观全面形象地了解红军西路军历史提供了新的窗口。布展内容分为奉命西征,血战河西;惨遭迫害,视死如归;坚持斗争,忠贞不屈;多方营救,冲出罗网;欢庆解放,再立新功;人民怀念,万古千秋六个部分。馆内展出历史照片223幅,文字说明411段,人物画、表现作战场景油画144幅,雕像2座,人物照片37幅,中央、省、市领导机关和个人赠匾额题词31面,各类图表幅,电文16篇。展柜内有红西路军将士用过的武器、弹药、衣物131件。生动形象的展示了红西路军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2014年度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青海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挂牌成立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