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实践教学基地

学科建设

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

  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金银滩草原,为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是中国原子能科学技术事业和核工业发展的摇篮,是中华民族崛起的重要支点,因孕育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而被世人誉为“原子城”。1996年该基地被青海省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霸权主义的核威胁与核讹诈,刚刚诞生的新中国作出了研制“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科学技术的战略决策,并在金银滩草原建设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当时,在金银滩草原的藏族、蒙古族等牧民群众,服从国防建设需要,抛家舍业,甘居僻壤,他们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至上,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祖国需要、个人利益与祖国利益紧密相连,为我国的核工业和国家国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凯歌。广大科研工作者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扎根高原,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于探索,仅用10年时间,研制成功了原子弹、氢弹,而且铸造了伟大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2015年度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挂牌成立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