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实践教学基地

学科建设

青海省尖扎昂拉千户府实践教学基地

    昂拉千户府位于尖扎县昂拉乡尖巴昂村,始建于清代,1941年由尖扎地区昂拉第七代千户长项谦东智组织群众重建,1949年竣工。据史料记载,世袭的昂拉头人是一千多年前吐蕃王朝赤热巴坚的后代,为了守卫边疆和征税。相传西元5世纪中叶赤热巴坚派吐蕃王朝大臣贡叶西达杰到这一地区居住生活,成为尖扎黄河两岸的头人。到了元朝萨伽统治期间,尖扎滩头人本雅加延续前辈职衔,世袭头人官位统领昂拉。西元1735年,清朝雍正皇帝正式封他的后代云美为昂拉千户长,由其家族世袭官位,从此以后代代相传,并世袭至第七代千户项谦东智。

     这座占地面积达4600平方米的藏式庄园建筑风格独特,完全采用木质结构建造而成。以四合二层木质结构建筑为主,坐西向东,第一进院四面皆为面宽七间,进深两间的丁顶土木结构二层楼;第二进院正面为单层山顶砖木结构正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西面建平顶土木结构厢房,正面两侧各有一座小角院,为佛堂。

     昂拉部落是藏族的一支,居住在尖扎滩的藏民农牧业区,该地区除少数回族、汉族外,均为藏族。藏族人民信奉藏传佛教,在这个不大的昂拉乡尖巴昂村,千户府的佛堂成了当地藏民朝拜祈福的地方。通体木质结构的佛堂几经岁月,仍香火鼎盛,门前的两块木质地板在虔诚的教徒长年累月的磕头跪拜下已深深的凹陷下去,足见其年代的久远,信仰的深沉。

     2018年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海省尖扎昂拉千户府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