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青海大学社科系法学硕士点于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2017年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研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传统文化、区域文化、民族文化的推陈出新;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研究普遍联系、错综复杂的社会因素与教育对象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发展的关系;以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基本原理,以现实生活中的实践问题为对象,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道德教育实践的规律;以马克思主义管理理论观点为指导,探讨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管理相结合的辩证关系、实践经验和新形势下的改进路径等等。

  目前,两个二级学科下各设立有不同的研究方向进行招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和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两个方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下设有当代社会道德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管理两个研究方向。

  学科门类

 数量

  法学

  一级学科硕士点

  1

  马克思主义理论

  硕士学位授权点

  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