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携手四校学子开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携手四校学子开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


11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吉林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青海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社、新疆大学研究生“星火”宣讲团,线上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宋志浩主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生周逸美结合自身宣讲经验,从“如何备课”、“怎样讲课”两方面分享了“如何宣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她认为,学懂学透是宣传贯彻的前提,要深入研读文本、理解核心要义,广泛研究文献资料、系列文章、经典述评,打好宣讲的基本功。在宣讲的环节,要实现精准解读,以历史比较、中外比较的视野讲清讲透精神要义和重点内容。

复旦大学药学院2020级硕士生秦艳晖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让每一位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更加感受到立足《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的时代责任。她表示,团队将继续做好学习的先锋队,将全会精神融入场馆讲解;继续做好传承的模范队,推动宣讲服务进新生班级、团支部、党支部、中小学青年群体;继续做好引导的领航队,发展多样形式用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赵文瑄认为,宣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要讲清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讲清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讲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二是要讲出情感温度。要怀着坚定的信仰、崇敬的情怀和炽热的感情。三是要讲出学校特色。把吉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革命精神,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相结合。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马进国谈到,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宣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神圣使命。他认为,需要具备历史视野、国际视野,通过生动、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在聚焦会议内容和决议内容的基础上把握理论、学深悟透,并将结论背后的逻辑讲清楚,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作出积极贡献。

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夏鸿洲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心得感受。宣讲者要以“学”为先,做到提纲挈领,明晰有序,准确全面;要以“宣”为主,坚持正面宣传,也要创新形式,利用宣讲剧,宣讲学校故事、身边故事,突出背后的会议精神;要以“讲”为本,融入正确历史观教育实践;要以“会”为盼,学习百年历史经验,坚决杜绝历史虚无主义。

新疆大学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生娜地热古丽·外力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应该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她表示,当代青年学子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边炎炎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启发我们当代青年要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胡靖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解读了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理解。她认为,这一伟大思想吸吮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传承和弘扬着红色精神谱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灵魂,彰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蔡薛文谈到,学习新的历史决议需要和前两个“历史决议”结合起来,需要和六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结合起来,需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结合起来,也需要把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对新的历史决议通篇把握、对其中涉及的几个重要问题有更清楚的理解,才能在历史的长镜头中,对党带领人民的百年奋斗征程有更全面认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朱子铉认为,从这次全会公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那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和反对教条主义,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只要我们继续秉持这份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人类社会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也必将由我们实现。”

自由讨论环节,围绕全会精神、宣讲联动、特色活动等方面做了交流探讨。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副书记、精仪系2021级博士生林晨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各位同学肩负着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方针的光荣使命。在理论学习上,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只有自己先学懂弄通才能对外宣讲,并欢迎大家继续以线上的形式开展跨校的共同学习。在技能表达上,我们要进一步锤炼宣讲能力,把天下事讲成身边事,把书面语讲成知心话,源于文本更要不止于文本,真正把六中全会精神送入寻常百姓家。在活动形式上,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的平台,实现优质宣讲资源的互通共享,进一步形成青年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的矩阵效应。

时值党百年华诞重大历史时刻,恰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极具现实意义。作为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的联学共建活动,本次研讨会正是要以重大历史契机和国家战略需求为时间表和路线图,带领青年学子与时代同向同行,为时代立言立行。




6aace960993d4fd485dffbac84ea7e86.png3254a1ba3a1b47f2ad5102ca6cc23f0e.jpg



f62a0aec246f42d8adf9740b7102dc2b.jpg微信图片_202111151013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