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增强立德树人成效

立德树人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努力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立德树人成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増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应然之举。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100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应时而生,以铁肩担道义,以初心民心,勇立历史潮头,自觉担负起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都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能领导中国。让青少年学生在百年党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決心。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100年来,我们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与其重视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是密不可分的。各级各类学校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或反对者。要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不出严重问题,就要从青少年时代抓起,通过加强党史教育,帮助提高他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変色。同时,通过加强党史教育,増强青少年学生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社会思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帮助他们提高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无古不成今,观今宜鉴古。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就在于始终坚持以“赶精神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良作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加强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好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涵养人民情怀,从点滴小事做起,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绽放青春光彩,逐渐成长为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成现实。100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抛头颅、洒热血,成为各个历史时期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各个历史时期的英雄模范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做毕生的追求;要教育引导青少年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为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