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对口支援高校进行调研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简报

  第92期(总第703期)

院办公室                       2023年11月28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对口支援高校进行调研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与对口支援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重点聚焦人才招聘工作,根据学校党委部署,11月24日至26日,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武永亮、副院长张磊、研究生秘书杨想俊一行3人分别赴对口支援高校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交流。此次调研旨在加强对对口支援高校的了解,深入推进人才招聘工作,同时关注学院建设、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程建设、研究生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促进经验共享、互通有无,共同推动我院马克思主义学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11月24日上午,一行人到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荣聪贤、院长杨峻岭、副院长彭文峰和魏志奇等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双方就学院建设、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研究生管理、博士点申报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武永亮院长围绕“银龄计划”“青年干部挂职指导”“拓展学术生态”“西北博士学术论坛”等对人才招聘工作做了重点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协定。

1128-1.jpg

11月24日下午,一行人到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副院长吴俊、李成旺和办公室主任张静进行了座谈交流。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武永亮首先聚焦学院发展整体情况做了介绍汇报,并就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做了探讨交流。其后,吴俊、李成旺和张静等围绕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教师水平、博士点申报、大中小思政课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等方面的实践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将继续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希望双方增进交流,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互利互惠、相互促进,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128-2.jpg

11月25日上午,一行人应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参加了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大中小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探讨会”。通过聆听由吴潜涛教授、秦宣教授、窦桂梅教授、李冉教授、曹海翔教授、张瑜教授等所做的关于大中小思政课建设的学术报告,为我院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方法论指导。

1128-3.jpg

11月26日上午,一行人来到华东理工大学,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爱祥、副院长汪斌峰和党政办主任刘海滨进行座谈交流。王爱祥、王斌峰、刘海宾首先从整体上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建设发展情况,并就对口支援工作发展情况做了汇报。其后,武永亮、张磊、杨想俊介绍了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最后,双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究。

1128-4.jpg

在调研交流期间,一行人对就读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进行了看望与慰问,并鼓励其加强学术研究,按时取得博士学位,顺利毕业。

通过此次对口支援高校的调研交流,我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各对口支援高校在管理体制、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而且对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调研成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对口支援高校的紧密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蓬勃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