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简报

  第75期(总第686期)

院办公室                       2023年8月31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83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同志、校主题教育第二督导组组长孔亚萍同志、成员张瑜同志到会指导。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三个党支部代表、教研室主任、教师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院长武永亮同志主持。

831-1-1.jpg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在校主题教育第二督导组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认真研究制定会议方案,集中进行专题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扎实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民主生活会上,校主题教育第二督导组组长孔亚萍同志讲话,对会议提出了要求。随后,院纪检委员、副院长武传鹏同志通报会前准备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院党委书记武永亮同志代表院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学院领导班子紧扣会议主题,在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听取建议意见、开展深入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整改整治和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八个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深入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反面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深刻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政治根基,增强维护“两个确立”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责任担当,夯实自身本领,努力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改进工作作风,立足师生需求,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831-2-2.jpg

院党委书记武永亮首先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然后,院党委班子成员杨玢同志、张磊同志、武传鹏同志按照要求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自我批评,班子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紧扣主题,对照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作对照检查,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入检视问题,深挖根源症结,严肃开展相互批评。校主题教育第二督导组组长孔亚萍同志代表学校巡视组对我院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二是会前的集中学习研讨扎实,为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理论基础。三是民主生活会围绕主题,聚焦问题,原因分析准确,措施得当。点评中,孔亚萍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能够坚持常态化学习,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脚踏实地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院党委书记武永亮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学、跟进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二是强化责任与担当,聚焦学校中心任务,围绕中心大局,深入推进博士点申报、硕士点建设、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坚决扛起学院和学校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三是强化整改,把民主生活会上深挖的问题和不足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加强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与教师的团结,凝心聚力,特别是作为一把手,要以身作则,进一步加强院党委和党支部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831-3-3.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同志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一是抓好会后的问题整改,对班子和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对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深入思考、剖析根源;对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要结合分工,提出整改意见,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学院领导班子要珍惜和运用好主题教育的成果,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等,抓好学院的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三是学院领导班子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用心、用力、用情推动学院发展更上新台阶,积极跟进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和博士点申报工作,并对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和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831-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