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共同体(青海大学)建设单位集体备课会(第2次)

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简报

第 84期(总第 695 期)

院办公室

2023 年9 月 22 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共同体(青海大学)建设单位集体备课会(第2次)

为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和《青海省教育厅办公厅关于开展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2023年9月20日上午,由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西宁市第七中学主办的“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青海大学)共同体建设单位集体备课会(第2次)”在西宁市第七中学中华校区六楼马克思书院举行。青海大学、海东市教育局、海北州教育局、海南州教育局青海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西宁市五四小学、西宁市城西区文汇小学西宁市第七中学、海东市第二中学、祁连县民族中学、海南州第一民族高级中学、青海大学附属中小学等共同体建设单位以及我院师生代表共三十余人到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西宁市第七中学老师马婷主持。

922-1.jpg

会议开始,由西宁市第七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有洁同志致欢迎辞。本次备课会共分为三个主要环节,在第一环节中,西宁市第七中学思政教研组青年教师刘奕佳和李航老师针对“法治”同一主题通过现场说课、示范课讲授、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分别进行说课阐释。

922-2.jpg

在第二环节中,会议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盖逸馨教授通过云端,以《大中小学“手拉手” 共绘思政“同心圆”》为主题,从“系统谋划,树立一体化建设新理念;真抓实干,构建一体化建设大格局;学思践悟,开创一体化建设新局面”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一体化建设的经验分享,进一步不仅加深了教师们对大中小一体化概念的理解,同时对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922-3.jpg

在第三环节中,由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磊教授就盖逸馨教授的分享做了圆满总结,并将(青海大学)共同体建设思路及工作进度进行汇报。张磊教授以“一体化”的内涵、数字思政、“大师资大课堂大格局”三个维度分享思政一体化建设思路,对共同体前期的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就未来共同建设中“课程思政”、专家授课、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建议和意见。

922-4.jpg

会议的最后,由西宁市第七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冯远宇同志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搭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平台的重大意义,希望各学校能以此为契机,在提高育人实效上迈出新台阶,在创新教研方式上走出新路子,在教师专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本次集体备课会,大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相互启发,促进了不同学段思政教师的交流与学习。与会的教师纷纷表示,未来要以每一次的集体备课为契机,不断创新集体备课的教研方式,使集体备课的成果真正落实到课堂中去,进一步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有效衔接。